越南出台新劳工法!每天8小时,中国服装工厂?

最近越南出台了新劳工法的消息一时间火遍了服装人的朋友圈!什么?蓝领工人,一天才上8个小时?加班还要加班费?这是什么操作?其实对于我们沿海大部分的企业来说这一定是不寻常的事情,老板第一个不答应,遇到赶货期间,很可能是小到关乎客户留存,大到企业生死存亡的事情。第二个不答应地应该是员工,员工本来外出打工就是为了多赚钱,加班?加!熬夜?熬!不加班不熬夜,哪能多挣钱,如果工厂没货做或者货不够做,员工跳槽也是分分钟得事情。沿海的服装厂工作制度,一个愿打一个愿挨。

那么这一波操作,对于越南工厂真的那么酸爽吗?可能算是,也可能早就是预料之中,why? 我们来一个个分析。

首先,能够去越南的都是有想法有实力的公司,眼光也超前一些,难道去之前就没有做过分析吗?不知道越南那边的劳工制度和趋势吗,我想大部分都有做类似SWOT的分析。

其次,限制越南的最低工资又在宣布涨价了,大概是300万-400多万越南盾,多少钱?吓死你,1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3.03元,也就1000多块的工资,相对沿海5000元左右的平均工资少了不止一点半点,比内地两三千的平均工资也少了一半,所以,薪水的洼地。

第三,那边的公司,很多都是接外单,贸易战的原因迁过去不少,而外单好多都是要有劳工制度的,不是说你的工厂生产出来的东西又快又好就行了,而且还必须人道地生产出来!! 验厂的标准和公司有这些: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(SGS ),法国国际检验局(BV),英国天祥集团(ITS)和CSCC等 。所以,工作8小时,加班有额外加班费本来就是在很多做外单工厂的本来就如此,在他们的字典里就是比较稀疏平常的了,新劳工法也不是那么“咄咄逼人”了。

除了越南,其实内地好多地方的工厂也渐渐是朝九晚五,加班补助了。这个不奇怪,呆在老家的人本来就是为了照看老小,对于挣大钱不是那么“着急”,加班?谁做饭洗衣接孩子照顾老人?拉倒吧,不干了,哈哈。他们能够不放下上班去开春种地、收获庄稼就不错了。在内地的工作制度一般比在沿海的要完善一些。当然沿海的大公司也是普遍比较完善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