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装管理软件是买断好?还是按月按需付费好?

近年来SaaS的声音也来越大,SaaS软件即服务。随着HTML5的普及,人们对于APP、桌面应用、网页的区别越来越小。不再拘泥于某个形式,而是能用、好用、易用就行了。对于服装企业来说,在过去,一般说来都是买一个几十上百万的ERP部署到企业的,也就是买断的,那么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软件都开始订阅,按需付费按月/年付费,就有客户纠结了,究竟我该怎么选?

SaaS服务

其实客户的这个问题,隐藏了真实的几个问题。我们一一来做分析,就可以得到答案了。

一,按月/年付费,成本更高吗?一般说来不会的,就拿服装生产管理软件来说,一般的买断软件是几万、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,每年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维护费,也就是每年是几千的维护费。而服饰好帮手这样的按月/年付费的软件,一个模块一个月才88元,一年所有模块才几千块,使用十年才几万块。这其中就包括了不停的在线升级更新,添加更多实用的功能,让企业的软件时刻处于最新的状态,而不需要更换新的软件,额外增加企业成本。

二, 按月/年付费, 数据安全吗?云服务的数据一般说来是企业的担忧所在,怕数据丢失,怕服务商企业倒闭自己的企业的数据都尽失,还担心自己的数据被盗。其实大可不必担心,现在的云服务已经很成熟,云主机一般是由国内外最大的几家企业运营,安全性基本不成问题,还有云主机各种备份机制。另外数据被盗也不必担心,所有数据都是加密传输,加密存储。

数据安全

通过以上分析,按月/年付费,不仅成本更低,像极了按揭买房,而且软件能够不断得到升级更新换代,让企业的信息化始终处于不败之地。这是大势所趋,云服务和近年来的“共享经济”有异曲同工之妙,服务商提供足迹,软件,承包开发升级,软件的电费运营等成本,而企业就租用,不必再次承担对应的成本,实乃共享经济的有一典范。